溝通視窗:有效溝通指導和運用與體會

 

 

溝通視窗 他人知道Everyone Knows 他人不知道No one else know

自己知道

Self known

公開象限

(Open)

隱私象限 

(Hidden)

自己不知道

Self don't know

盲點象限

(Blind)

潛能象限

(Closed)

 

溝通視窗是由這是由 Joseph Luft 和 Harrington Ingham 所創造出來的,

又叫「喬哈里視窗」(Johari Window)是一種分析模板,把人工作、生活中的事情

分為四塊,代表四個不同的種類,在一起構成了一個「視窗」。

溝通視窗中的四個象限代表了我們遇到的四種不同情況,需要分別處理,各有其特色

唯有擴大公開象限,才可以贏得尊重與信任。

 

1、公開象限(The Open Arena):是企業或組織中,你知我知的資訊;(你知,我知)

自己知道、別人也知道的內容。顧名思義即是大眾都了解,都明白的事情。公開的事情

不用隱藏、沒有隱私、沒有盲點,因為公開的事情眾所皆知。所有人中,公開象限最大

的是名人、明星等公眾人物。他們頻繁露面參加公開活動,發表演講、出席儀式,也都

是擴大自己公開象限的過程。公開象限越大,名氣越大。

 

舉例來說,公眾人物的公開象限特別大,當你尊重和信任的公眾人物在節目上發聲,需

要請大家協助捐款救災時,你會毫不遲疑地相信,並且馬上行動。為甚麼呢?因為你認

為他是一位可以信任的人,所以你會相信他想傳達及表達的事情。

家庭教育裡為甚麼強調父母對孩子的影響,比學校老師的影響還要大?父母的行為及

思想,是影響孩子最深遠的。因為父母是孩子最早接觸,也是最親近的人,所以很容

易獲得孩子的尊重與信任。

 

2、隱私象限(The Hidden Facade):我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資訊;(我知,你不知)

自己知道、他人不知道的部分

Level 1: 忘了說的秘密「知識的駔咒」-以為對方都知道,無須多說,當我們很熟悉一件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事時,我們可以很快的理解及溝通;反之,我們卻不太容易向不熟悉這件事情的人

              說明,因此彼此之間就不能在一個平等的視窗下交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何破除知識的詛咒?很簡單,就是「 多多表達,反覆傳達 」,不要以為大家都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知道你想說甚麼而選擇不說。沒有人應該要知道彼此的想法,只有說出來對方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會知道,才能理解。

Level 2: 程度較輕的秘密,遇到問題發生時,可能因為害怕受懲罰、牽連他人等,所以不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說、害怕說、不好意思說。

Level 3:「Deep Dark Secrets」(DDS)、 深層秘密 、不可告人的部分。

 

3、盲點象限(The Blind Spot):別人知道關於我的資訊,但我自己不清楚;(你知,我不知)

自我認識中的黑暗地帶,指的是他人知道、但我們自己不知道的部分。

消除盲點象限,需要藉助他人的幫助,由他人說出我們自己沒有注意或者無法發現的盲點。

盲點,在別人告知我有的問題時,但自己卻不相信或不認為有這樣的問題,而這樣的情況其

實很常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。為甚麼呢?其實答案很簡單,因為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。

我們自己處在一個環境或狀態太久時,往往容易陷入在情境下,以至於在做出決定時會有迷

思和盲點。當然,別人也不全然了解情況,所以也不是每次都是正確的。

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想,當別人對我說出不中聽的話或是建議時, 不需要急著反駁 ,

靜下心來想一想「這有沒有可能是我的盲點,還是是別人認知上的謬誤呢?」

 

假設我們將別人提出的意見都當作是自己的盲點、感謝他人能勇敢地提出看法。

當我們能夠了解自己的盲點所在,才能夠更加的認識自我,並且有更多能夠改進、

成長、進步的機會。

 

 

4、潛能象限(The Closed Area):雙方都不了解的全新領域。它對其它區域有潛在影響。(你不知,我不知)

我們自己不知道、他人也不知道的部分,代表著我們的潛力。

潛能象限是這四個象限中最大的一部分,潛能屬於待開發的能力,是每個人都有的未知能力。

我們要如何擴大自己的潛能?最好的方式是請花時間多 了解自我 ,知道自己喜歡、

討厭、擅長等事物;有哪些優點及缺點;有哪些想要做的事情

 

象限間的互相轉化

隱私象限轉化為公開象限,我們採用的方法是「自我揭示」。

具體的操作方法是主動向他人袒露自己的故事、自己的想法,讓別人多了解自己。

盲點象限轉化為公開象限,採用的方法是「懇求反饋」,請求他人指出自己的盲點。

無論如何,象限轉化的目的都是儘量擴大我們的公開象限,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影響力。

真正有效的溝通是在公開象限區域裡進行的,讓溝通更有效,就要儘可能的擴大「自己知道」

、「別人也知道」的公開區,透過擴大公開象限,就可以贏得尊重與信任,去縮減那些隱蔽

區、盲目區和未知區。怎麼做呢?我們有三個方法:

1、懇請反饋,主動獲取。 盲點象限轉為公開象限 

先搞定「別人知道」、「自己不知道」的盲目區。

懇請反饋就是主動尋求對方的解釋和說明,了解對方的想法

 

2、自我揭示,讓別人知道你的小秘密。  將隱藏象限轉為公開象限

搞定「別人不知道」,而「自己知道」的這個隱蔽區。

如果我們都不把想法說清楚、講明白,對方自然也不能理解我們的想法。

因此,在表達想法時,最好的方式就是「學習寫文章,學會如何演講」。

什麼叫自我揭示?有人說,交朋友最好的方法就是告訴對方你的一個小秘密。

你覺得有沒有道理呢?

3、共享發現,在主動獲取和主動交待之間尋求溝通。  將潛能象限轉為公開象限

嘗試搞定「別人不知道」、「自己也不知道」的未知區。

共享發現其實就是結合上面的兩點,相當於尋求反饋的同時,主動的自我暴露。

 

為了獲得理想的溝通效果,就要通過提高個人信息曝光率、主動徵求反饋意見等手段,

不斷擴大自己的公開區,增強信息的真實度、透明度。在溝通的策略上,可以在隱藏區

內選擇一個能夠為溝通雙方都容易接受的點來進行交流,這個點被叫做「策略資訊開放點」。

 當雙方的交流進行了一段時間,「策略資訊開放點」會慢慢向公開區延伸,從而實現公開區被逐漸放大。

 

引用文章及圖片的出處:https://kknews.cc/news/bj2lx6j.html https://reurl.cc/lVpoKl(萊菈 ( Lyra ))、https://reurl.cc/Y1DvKo(萊菈 ( Lyra )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梅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